如上期介紹過亞麻仁的由來與其經由飲食的方式,在人體健康方面的效果可稱得上是現代文明人的最佳食物。?
人類食用亞麻仁子己超過2,000年,期間有數百年的光景,因為西方文化的改變,使得亞麻仁子被其它食物所取代,直到人們發現亞麻仁籽中所含的Omega-3脂肪酸對乳癌、前列腺癌及肺癌細胞能產生強力的抗癌作用或縮小癌腫瘤之後,亞麻仁籽才再度受到人類的注意。如今許多學者及專家將其營養素及作用,提出了理論與實際的臨床報告中得知,小小的亞麻仁籽之中富含了人體所須的數種對抗文明病的特質。要百分之百有機,絕對不含農藥。
一、富含木脂素(Lignan)
?????亞麻仁籽含有非常豊富的木脂素,而在“如何預防乳癌“一書的作者Dr.RossPelton 建議婦女每天至少喝一湯匙木脂素,是一般家庭醫學觀念,也是自然療法中的“食療法”。木脂素國外醫學報導,己顯示可預防因正常荷爾蒙新陳代謝所導致的疾病如結腸癌與乳癌。
事實上,根據多項研究顯示,多吃富含木脂素(Lignans)食物的女性,得結腸癌和乳癌的機率較低。
目前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正仔細研究它潛在的化學預防功效,因為它是自然界Lignans(存在於麥麩、蕎麥和玉米之類的穀粒之中)和ω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(存在於含脂肪的魚類當中)的最豐富來源之一。Lignans和ω-3脂肪酸對人體有莫大的益處:前者可使強力的雌激素失效,以避免癌腫瘤的生長,尤其在乳房和生殖系統之處。
二、α-亞麻仁酸(即Omega-3)
亞麻仁籽是所有食物中含量最高者。非飽和脂肪,不會導致發胖。內含的ω-3脂肪酸能幫助促進血液循環,淨化血液內的脂肪,使血液暢順流動,強化心肌功能。
根據「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期刊」的研究報告及多項臨床實驗顯示,EPA有效降低膽固醇及減少發炎引致的不適,是受醫藥界肯定的機能性食品,城市人健康的保障。防止心血管病變,根據歐洲許多的研究報告顯示、Omega-3脂肪酸不僅易為消化系統吸收,且學者亦發現Omega-3脂肪酸可降低過高的膽固醇和血壓,減少過多三酸甘油脂的含量,預防血液凝塊的形成,保持血液流暢,避免阻塞,並且它還可以降低血液中蛋白質高胱氨酸的含量,此種物質含量的高低被視為心臟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。
三、含大量的膳食纖維(可溶性與非可溶性)幫助排便,維護大腸健康
亞麻仁子也是纖維質的優良來源,纖維質可軟化糞便,預防便秘,使排便順暢,而且,纖維質能消除黏液,避免消化道被黏液堵塞,維護黏膜及大腸的健康。亞麻仁可提供雙重的抗癌功效。
因為Omega-3脂肪酸可阻止致癌的前列腺素的作用;此外Omega-3脂肪酸還可幫助高血脂的病人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,以預防心臟病的發生。由於它是天然的血液稀薄劑,因此可防止危險血塊的形成,以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機率。有些研究還指出Omega-3脂肪酸可改變體內的化學發展趨勢,以避免發炎性疾病(如牛皮癬、關節炎和狼瘡)的發作)。
調節荷爾蒙,改善更年期症狀
木脂素還可調節體內荷爾蒙的含量,並舒解更年期帶來的一些症狀,例如:潮紅發熱和因道乾澀弔發的真菌感染。亞麻仁油還被用來治可能由荷爾蒙失調引起的經前症群。
抗炎症
亞麻仁油所含的Omega-3脂肪酸具有天然的抗炎因子,可幫助舒解風濕性關節炎、牛皮癬、過及其 化發炎性疾病?起的症狀。
恢復體力、減輕肌肉酸痛。
亞麻仁油含有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,因此,有健身者聲稱亞麻仁油補充劑可增強耐力,幫助他們運動更快恢復體能,並能幫助更快復原疲乏的肌肉。此外,它的抗炎功效還能幫助減輕肌肉酸痛。